内部信息 不得外传
媒体监测快报
(第245期)

建行云南省分行公共关系与企业文化部    2010年12月31日

金融股低迷,“中报行情”需靠技术  2011-07-29
  • http://news.ynxxb.com/content/2011-7/29/N95633847668.aspx

    【《云南信息报》C04 2011-07-29报道】近日,银行股持续走低,已经严重拖累了市场。昨日,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跌幅超2%,其余多只银行股跌幅超1%;保险股方面,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分别跌2.07%和1.12%,股价均创下了阶段性新低;券商股中的光大证券昨日大跌3.09%,股价创下了该股上市以来的新低,其余券商股也表现低迷。

        银行账面利润形同虚设

        7月23日的温州动车追尾事故,使市场对铁道部营运能力提出质疑,令原本债台高筑的铁道部陷入信用危机。市场表示债务风险进一步加大,为铁道部提供高额贷款的银行也将进一步陷入坏账泥潭。主要就是因为银行糟糕的风险控制将引发大量坏账,银行账面利润形同虚设。以下就以工行为例,做一简单分析。

        2011年4月,工行行长杨凯生表示,工行对铁路系统的整个融资总量不大,目前余额为2000多亿元。铁道部债务近2万亿元,工行占其中十分之一。而实际上所谓的融资总量不大并非如行长杨凯生所说的那样,工、农、中、交、建五大行因为铁路贷款的原因,其“单一客户(集团)集中贷”均超过15%的监管目标值。就记者计算,工商银行资本净额不到9000亿元,按照15%的监管目标,铁路贷款符合监管标准应不超1400亿元。600多亿的超标显然是无视监管。如今铁道部运营能力遭质疑,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加剧高铁运营巨亏,铁道部债务违约风险加大。若工行也如承担铁道部债务一样,占其中的十分之一,意味着工行要计提3000亿元的坏帐。而工商银行2010年利润总额也只有近1600亿元。

        巨额的铁道部债务和地方债已经令银行帐面利润形同虚设。如果部分银行风险控制标准依旧如前,银行业面临的风险将令人脊后发凉。

        近期银行股表现低迷

        总体来看,近期金融股尤其是银行股表现低迷。华夏银行已经连续10个交易日没有收涨,浦发银行连跌9个交易日,建行也是6连阴。近期多只银行股股价屡创阶段性新低。

        中原证券分析师方夏虹指出,6月CPI、PPI 数据都超出市场预期,监管层重新强调“控制物价”的宏观目标,令市场此前对政策放松的预期落空。虽然6月份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长仍然强劲,但PMI等先行指标却预示着未来增长的乏力,宏观经济走向“滞涨”的可能性在加大。在宏观经济走势偏弱的大背景下,银行股无法获得强劲的向上动力。

        光大证券分析师沈维指出,对于平台贷风险以及新的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的担忧情绪短期已释放。目前银行股估值显著偏低,预计目前银行股迎来一波重要行情,幅度 15-20%,持续至8月下旬中报前后。

        技术分析人士指出,银行股中报业绩市场早有预期,但和一季报中报不同,银行股的中报行情迟迟未能来临。现在来看,说银行股后市具备“中报行情”潜力,还不如说银行股经过持续走低之后,8月份或迎来较好的技术性反弹行情,靠此走势来实现所谓的中报行情。  本报记者 曹斌

中国建设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