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011年12月12日

我的云商汇〗〖免费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汇新闻 - 云南外贸要冲击千亿大关
云南外贸要冲击千亿大关
云商汇编辑:曹菊花[20111212]   来源:
入世10年 中国经济正广泛影响世界 未来10年 桥头堡给我省带来新契机
美编胡强俊 制图
11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高层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论坛,王岐山主持。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出席并高度评价了中国1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认为入世让中国与世界实现了共赢。
同日,省商务厅召开“入世10周年专题研讨会”,省商务厅、省外办及省质监局等政府部门及多位企业家和专家总结云南外贸10年来的成绩,并为下一个10年的发展出谋划策:入世10年,云南对外贸易额从2001的19.89亿美元增长到2010年的133.7亿美元。未来10年,依托中缅油气管道等大项目的支撑,以及桥头堡建设的契机,云南的进出口额将剑指1000亿美元。
云南收获
10年来,全省对外贸易由2001年的19.89亿美元上升到2010年的133.7亿美元,进出口额增长了7倍,年均增速20%以上,其中出口由12.4亿美元增长为76.1亿美元,进口由7.4亿美元增长为57.6亿美元,对外贸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进出口的国家由过去的几十个增长到了现在一百多个;进出口企业的数量由之前的不到200家上升到了现在的12000家。
市场多元化战略成效显著,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贸易增速高于全国,贸易伙伴由2001年的107个拓展到2010年的190多个。
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由2001年的2.94亿美元上升到2010年13.3亿美元,首次突破10亿美元大关,增长了4.5倍。实际引进外资自2006年以来连续迈过了3亿、5亿、7亿、9亿、13亿美元5个大关。
云天化联合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进东表示,入世后,全国化工产值10年超越美国,达到了世界第一,云天化也发展成为生产以化肥为主,目前全球最大、最主要肥料生产商之一。“我们的化肥出口量入世前为30万吨,而今年则有望突破240万吨。”
云南建工集团总工程师许菊英表示,入世10年来,政府在政策上给予了企业巨大的优惠,为企业创造了很好的外部环境,企业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发生了实质性的转变。目前建工集团的海外业务已涉及了3个地区、6个国家。
中国成绩
收获
入世10年
世界跟着中国“赚”
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曾和东南亚联盟经济共同体分管副秘书长普斯巴那丹不约而同地表示,中国入世不仅让自己超越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更给世界贸易带来了巨大变化,让不少国家也随着中国收获满满。
“中国入世前,东盟与中国几乎没有多少经贸往来,而如今,中国却成了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市场,2015年贸易额将达到5000亿美元。”普斯巴那丹说。
自中国入世后,美国对华出口也突飞猛进,从2001年的190亿美元增长到了2010年的920亿美元。此外,2001年,中国从巴西进口价值为20亿美元,而2010年进口价值则高达310亿美元。
另外一个值得一提的受益伙伴就是欧盟。从2010年初以来,中国从欧盟国家的进口一直保持了差不多30%左右的增幅,成为欧洲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
此外,在帮助世界上最贫穷国家方面,中国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08年,中国成为最不发达国家最大的出口市场,当今已占其出口总额的23%。

评价
不再被动
中国参与制定规则
“入世就是中国的第二次改革开放。”美国《侨报》文章称,中国加入WTO10年的节点上,这句久已传播的话给我们的回顾与前瞻画出一个历史坐标。这使得人们不得不回眸审视,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10年来的变革之路。
对中国而言,加入WTO,“赢”在经济地位与发展速度的空前提升。国内生产总值规模,从2001年的世界第六到2010年的全球第二;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从1992年至2001年的9%,加快到2002年至2008年的11%。
新加坡管理大学教授高树超指出,从最初的不自信开始,中国已逐渐从一个被动接受现有规则的成员,逐步演变成一个愿意为自身利益而“撼动”原有规则,甚至愿意制定新规则的成员。据新华社
专家把脉
1 横向相比差距仍较大
“云南入世10年对外贸易规模纵比成就很大,横比仍有差距。”云南省社科院院长任佳表示,2001年,广西、重庆对外贸易总额与云南不相上下,四川略高一点。云南为19.89亿美元,广西为 17.97亿美元,四川为31亿美元,重庆为18.34亿美元。到2010年,云南对外贸易总额为133.68亿美元,广西为177.06亿美元,四川为 327.8亿美元,重庆为124.26亿美元。这10年广西年均增长25.71%,四川年均增长26.6%,重庆年均增长21.09.%,云南为 19.3%,增速还略低于周边省区。而且云南对外贸易对GDP的贡献也大大低于全国水平。
2 贸易结构仍处初级水平
“云南的贸易结构总的是‘出口低端进口也低端’。”任佳认为,入世10年云南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但出口低端产品的状况未明显转变。从近五年的出口商品品种看,2004年的出口商品排序为:有色金属、磷化工、农产品、机电产品、两烟、纺织品和服装、电力。2010年的出口商品排序为机电产品、农产品、磷化工、纺织品和服装、两烟、电力、有色金属。机电产品上升为第一位,这是结构优化的表现。但是出口的品种还是比较单一。“未来五年和更长一段时间,云南对外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仍然是艰巨的任务。”
3 加工贸易发展不理想
任佳指出,就云南省而言,边境小额贸易发展较快,2005年边贸总额为6.56亿美元,2010年为17.3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7.6%,年均增长 21%。但加工贸易发展不理想,起伏较大,2006、2007年是最好的年份,分别为11.36亿和11.56亿美元,2008、2009年下滑到5.08亿和 2.74亿美元,负增长56%和47%。2010年4.59亿美元,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仅为3.45%。此外,贸易伙伴集中于周边国家,贸易多元化不足。这10年云南贸易变化最大的就是与南亚的贸易增长很快,从10年前的几千万美元左右,发展到近十亿美元。云南作为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服务于国家整体开放战略,云南的西向贸易还可进一步拓展。
4 桥头堡是云南突破口
云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汪戎分析认为,云南外贸工作未来10年挑战很大。首先,桥头堡建设一定是云南外贸发展的希望,但出口通道要真正建立起来。如果在中国西南部出现一个新的、较为有影响力的口岸,再加上广西北海,将会使得中国经济地理发生变化,云南会有所作为。另外,新产业必须是云南未来发展的一个重点,因为没有新产业,就没有产业结构的改变和升级。
杨抒燕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