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独立站点_大理核桃_资讯中心 - 立冬优选食材:带鱼乳鸽核桃
立冬优选食材:带鱼 乳鸽 核桃
大理核桃编辑:dlht[20111123]   来源:www.21food.cn(食品商务网-食品资讯)
     昨天(8日)已经进入冬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冬,距离北风呼啸、天寒地冻的严寒冬天已经不远了。但现在是刚刚步入冬天,大地的表面还会存有一定的热量,所以在当前节气中天气还不算太冷,而且还有可能出现较温暖的天气。不过,还是要警惕北方冷空气的突然袭击,会带来寒潮或大幅度的降温,所以大家在起居方面一定要十分注意,根据气候变化情况随时增减衣服。特别是中老年人,或既往有心、脑血管病的患者,一定要提前做好防寒保暖。

    立冬以后天气日趋寒冷,更应当注意饮食养生,食材上要尽量选择以温性为主,注意以养护脾胃之气及防寒保肾为原则。对于老年人来讲,早、晚及饭后增加衣服注意保暖是十分重要的,向大家推荐的好食材是带鱼、乳鸽及核桃。

    带鱼味甘、咸、性温,入肝、脾经,有补脾养肝、益气暖胃、滋养阴血、润泽肌肤等食疗功效。对营养不良、毛发枯黄、产后乳汁减少、病毒性肝炎、食欲不振、体倦乏力等病症有食疗作用。带鱼的脂肪含量高于一般鱼类,但多为不饱和脂肪酸,还含有丰富的镁元素,具有降低胆固醇及对心血管系统的保护作用,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当前正是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期,因此建议中老年人多吃几顿带鱼。

    中医认为冬天与五脏中的肾密切相关,因此冬三月养生首先要注意补肾养肾。鸽肉味咸、性平,咸入肾,可以补气养血,托毒排脓,可用以调补久病虚羸、消渴等症,是最佳的补肾食材之一。对于肾虚体弱,心神不宁,儿童成长缓慢,成人体力透支者均有食疗功效。

    核桃的药用价值很高,在中医补肾的方剂中应用广泛。核桃味甘、性温,有温补肾阳、润肺健胃、止咳平喘、润燥通便、补血养神等功效。中医第一部药物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中,将核桃列为久服轻身益气,延年益寿的上品。立冬以后天气会逐渐变冷,朋友们特别是老年人应该多吃点核桃,在补肾温阳、清肺止咳、通利二便方面都有很积极的食疗作用。核桃无论是配药用,还是炒菜煮粥,单独生吃,都有良好的食疗功效。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关键字]
  • 大理核桃专区网 邮编:650051
  • 制作及技术支持:金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