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独立站点_大理核桃_资讯中心 - 南华县马街镇培强做大核桃产业
南华县马街镇培强做大核桃产业
大理核桃编辑:dlht[20111123]   来源:www.21food.cn(食品商务网-食品资讯)

    南华县马街镇以促进农民增收和改善生态环境为目标,多举措发展核桃产业,使核桃产业成为农民增收新亮点。

    在发展核桃产业中,该县一是广泛宣传,提高认识。镇党委、镇政府利用召开户长会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大力宣传核桃产业的经济和生态效益,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种植核桃的积极性。几年来,共发放《云南核桃栽培技术实用手册》1000多份、综合宣传材料5000多份,张贴宣传海报500多份。二是合理规划,规范种植,科学管理。围绕全镇核桃产业的规划,进一步加快核桃采穗圃和苗圃建设,强化科学管护。以连片规模化种植为主,走集约化经营的路子,引导、鼓励群众适度规模发展,建管并重,科学管理,努力提升核桃产业发展的科技水平,走集约化经营之路,实现核桃产业提质增效。三是加大扶持力度,扶强种植大户,扶优科技大户。加大核桃产业发展的资金扶持,把核桃产业发展作为信贷扶持重点,把核桃种植大户的资金扶持纳入小额信贷范围优先给予贷款,扶强种植大户。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和资金扶持,对核桃科技示范大户优先安排项目和资金,扶优科技大户,通过样板、典型营造良好的核桃产业发展氛围,提升核桃产业发展的集约化经营水平,推动核桃产业的发展。四是举办各种培训,提高农户的业务技能水平。整合林业站、科协、农推中心的资金和技术优势,开展多种形势的业务技能培训,深入栽培地块指导帮助农户按照核桃丰产栽培技术要领进行操作,几年来,共组织整地、打塘、回塘、栽培、嫁接、施肥、病虫害防治、烘烤等培训20多场次,培训农民4000人次。五是招商引资,促进发展。以中国·南华野生菌美食文化节为契机,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全镇核桃“果大、壳薄、仁饱、味香”品质优良核桃产业发展潜能大和该镇对核桃产业发展的各项扶持政策措施,吸引更多客商来投身核桃产业的开发。目前,已在该镇落户2户核桃加工企业。

    截至今年,全镇核桃种植面积达15.3万亩,产量125万公斤,实现产值达4300多万元,较2009年增收1300多万元,核桃收入已成为“大旱”之年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关键字]
  • 大理核桃专区网 邮编:650051
  • 制作及技术支持:金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