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云商汇!
客服电话:0871-63199900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博会热闹有余但文化不足 市民提议增设图书专馆
  • 文博会热闹有余但文化不足 市民提议增设图书专馆

    http://times.clzg.cn/html/2013-08/12/content_370641.htm

        昨日上午,淋漓的大雨丝毫挡不住市民逛文博会的脚步,各展馆热闹非凡。然而,对比省外城市,云南首届文博会却多少显得热闹有余、文化不足。展会上充斥着琳琅满目的工艺品,却鲜见图书类文产品。

        对此,有市民呼吁,明年的文博会,能否增设图书专馆,把会展办得更文艺些,让书虫们也过过瘾。

        市民专程到文博会寻书

        “我以为今天早上下雨人肯定少,就专门打了个车过来,没想到还是很热闹。”正在逛展的张女士耸耸肩说。有趣的是,很多市民大获丰收,但专门跑过来的她,逛了一圈后,却依旧两手空空。

        张女士坦言,首届云南文博会与她之前的想象“有点不一样”,图书罕见,让专门前来淘书的她感到有点失望。“只有云南省出版集团的展位上有几本,但加起来都还没一个普通的书店多,真的是太奇怪了。”

        事实上,抱着“文博会上有图书”这样想法的,并不只张女士一人。市民郑先生也是匆匆把几个展馆逛了一圈后,发现“有点不对”。他找到工作人员询问:“是不是还有别的地方在卖书,有没有专门的展馆?”

        答案是否定的。文博会上,占据主流的依旧是各色工艺品、玉石雕刻、民族服饰。无可厚非的是,这些元素与文博会的主题契合,也是云南文化较为突出的表现形式。

        但是,从上述2位市民的角度看,“这样的文博会,热闹有余,但文化不足”。原因是缺少关键性的文化载体:图书。

        “实际上,文博会应该‘文艺’一点。”张女士说,文化产业博览会,虽然不是文化博览会,但毕竟文化打头,不应让商业气息盖过文化气息。“如果不告诉这是文博会,我会认为这是一场工艺品和珠宝玉石交易会。”

        她呼吁,明年的文博会,可否增设图书专馆,让文博会变得更文艺,也让她这样的书虫能过把瘾。

        文博会无主打图书的展馆

        事实上,从首届云南文博会的来源,不难发现其文艺气息缺失的缘由:是在整合中国昆明泛亚民族民间工艺品博览会、云南昆明动漫节、云南文化创意展等各类展会的基础上创设而来。

        因此,工艺品、动漫、创意展等有基础的“传统”部分得到保留和沿袭,而相对“陌生”的图书,则变得难得一见。

        文博会的7大场馆,主题分别突出玉雕、创意、动漫、工艺品、精品等,并无突出或主打图书的展厅、展馆。而国内规模较大的深圳文博会、北京文博会,均设有“图书分会场”或大型的图书专区。

        以今年的深圳第九届文博会为例,其新闻出版展区,聚集了上万种国内外图书,其中近1000种境外少儿类图书现场零售。值得一提的是,约10000种国内精品图书全部8.5折销售,让不少好书之人大呼过瘾。

        淘书、买实惠书,成了不少人对文博会的期盼和习惯之一。云南文博会,未尝不可如此,毕竟云南不乏好书之人。

        特写

        苗族手艺人:从自给到畅销 织布工艺可月赚千元

        文博会昆明馆的禄劝展位前,围观的市民几乎将通道“堵死”。围观的人几乎都在拍照、录像,会场上昏黄而柔和的灯光,让手机里的影像分外好看。

        被拍摄的主角是3个正在织布的苗族妇女。

        奇妙的事情正在发生:一架古朴陈旧的织布机吱吱作响,雪白的麻线、五彩的棉线穿行在原色的木头和黝黑的手指之间,苗族妇女操作起来行云流水。围观的市民看不懂其中的道道,但转眼间,棉线、麻线就变身布料、围巾、腰带。

        “太好玩了,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小的时候在农村见过,几十年前的事情了”……对于已经习惯从商店华丽的柜台上购买服饰的现代都市人,服装最原始的生产流程,此刻就清晰地摆在眼前。

        实际上,对这3位苗族妇女来说,这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手艺,在生活中的位置发生了明显变化。

        “原先人人会织、会编,大家都是自给自足。现在有些年轻人不学,就不会了”。苗族妇女张女士说,她从十几岁开始,很自然就学起编织苗族腰带,截至目前已有十余年。

        她介绍,编织腰带工艺复杂,各种颜色的线的区分、花纹图案的构造,在编织中要一气呵成,不认真学是学不会的。

        一方面,传统手艺普及范围的逐步缩小,另一方面,民族服饰的着装需求却保持不变,这让她这样的手艺人创造了商机:不会编的,只能找会的买,或定制。

        “一天能编一条,一条腰带的价格从一百多到两三百不等。”张女士说,生意好的时候,每个月能卖出十几二十条,收入不菲。

        事实上,工艺精良、绚丽多彩的苗族服饰,展会上也是不少爱美女性的喜爱对象之一。看完苗族妇女的“织布表演”,迅速询价、挑选、掏钱下单的人不在少数。

        相关新闻

        “文博会”开幕首日

        元盛文交所展位成为关注焦点

        8月9日上午,首届云南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本届文博会以“文化创造财富”为主题,有效地集中、整合、提炼了我省以往各类文化展会活动的精华,堪称云南文化产业的一场盛宴。作为云南文产的后起之秀,昆明元盛文交所有幸参加此次活动,并在开幕式后迎来了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文产办主任尹欣,省文产办专职副主任田大余等各位领导莅临我司展位关心指导。我司领导进而获邀参加了随后举行的云南省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备忘录签字仪式,通过聆听领导讲话,在振奋之余进一步学习和领会了新形势下的新思路,这对我司办好此次活动,继而拓宽未来发展空间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和保障。

        当天上午,自活动开幕之后,元盛文交所展位就成为了一号馆内独具特色的一大亮点,参会各界嘉宾、合作机构代表及公司会员陆续到场参观、咨询和洽谈,我司带来的新行业、新模式、新气象,以及由此带动的文产未来发展新格局,成为现场热度不减的重要主题之一。与此同时,展位上的精品版画更受到了到场的广大艺术品收藏爱好者的普遍关注和高度青睐。

        随着省委宣传部、省文产办领导的莅临,现场气氛被推向了高潮。元盛执行总裁罗嘉元、总经理黄熹向各位领导详细介绍了公司各方面情况,相关领导对元盛文交所一直以来在精品艺术的推广、普及和产业化方面的探索和努力表示肯定,并给予了宝贵的指导和建议。

        在随后举行的云南省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备忘录签字仪式上,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省金融办主任刘光溪等领导出席并讲话。签字仪式上,省文产办、省金融办与国开行云南省分行、工行云南省分行、农行云南省分行、中行云南省分行、建行云南省分行、光大银行昆明分行、华夏银行昆明分行、广发银行昆明分行、招商银行昆明分行、浦发银行昆明分行、民生银行昆明分行、富滇银行签署了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备忘录,12家银行金融机构承诺在今后3年内,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意向融资额度力争达到530亿元,支持范围涵盖了新闻出版、影视动漫、民族演艺、文化旅游、休闲娱乐、节庆会展、珠宝玉石、民族民间工艺、茶文化、体育产业等云南“十大特色主导产业”的发展,重点支持文化产业和项目的升级改造、提速发展,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建设以及其他有利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文化企业和项目。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我省拓宽金融机构资金进入文化产业发展领域新渠道的成功探索,是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大举措,更是文化产业与金融业共谋发展、互动共赢、互融共进的一次重大合作。

        作为推动云南文化产业发展和“桥头堡”战略实施的成员之一,元盛文交所承载着弘扬优秀文化艺术的责任,面对着众多合作机构的信任和期待,尤其重要的是,有幸得到了相关领导的关心、指导和鼓励,未来必将继续秉承“发现价值、挖掘价值、提升价值、分享价值”的发展理念,以更加努力、奋发有为的姿态,为我省文产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记者 杜弘禹)

    文博会热闹有余但文化不足 市民提议增设图书专馆      2013-08-12
    http://news.kunming.cn/yn-news/content/2013-08/12/content_3375516.htm
    文博会热闹有余但文化不足 市民提议增设图书专馆      2013-08-12
    http://yn.zwbk.org/information/22250
    文博会热闹有余但文化不足 市民提议增设图书专馆      2013-08-12
    http://ent.yninfo.com/yn/201308/t20130812_2115094.html
    文博会热闹有余但文化不足 市民提议增设图书专馆      2013-08-12
    http://www.52yiliang.com/news/local/2192964.html


配送方式
配送运费说明
送货上门
上门自提
售后服务
7天无理由退换货
提供发票
退款说明
云商汇 www.yunshow.com | 云南省商务厅主办 | 滇ICP备09003108号
客服电话:0871-6319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