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010年09月30日

我的云商汇〗〖免费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汇社区_生活 - 张官营470户村民迁新居创新模式破题城中村改造
张官营470户村民迁新居 创新模式破题城中村改造
云商汇编辑:杨熙[20100930]
昆明首个城中村改造回迁安置房落成入住
“先安置、先搬迁、后拆迁”破题城中村改造
昨日,在张官营城中村改造回迁安置房入住仪式上,村民舞龙、舞狮、唱花灯进行庆祝。 首席记者赵伟摄
新闻速读
作为昆明首批城中村改造实施项目之一,张官营城中村回迁安置房昨天落成入住。通过创新模式,张官营城中村改造实现了零上访、零投诉、零加层、零强拆的“四个零”记录,成为全市城中村改造的样板。
昨天是张官营村民最幸福的日子,470余户村民手握自家新居的钥匙,准备迎接全新的生活。作为昆明首批城中村改造实施项目之一,张官营城中村回迁安置房的落成入住,不仅是昆明城中村改造进程中行之有效的积极探索与实践,其“先安置、先搬迁、后拆迁”等创新模式,更让城中村改造这一城市发展难题,成为了一项多方共赢的惠民工程。
昆明市盘龙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张官营安置房入住仪式暨盘龙区小学滨江校区揭牌仪式,昨天在盘龙区小学滨江校区举行。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仇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祖林,市政协主席田云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利华等领导参加仪式,并亲手为回迁户递上新居钥匙。
庆祝仪式后,仇和、张祖林、田云翔、董利华等领导一行来到了入住新居的村民家中。在村民何彪家里,仇和仔细查看了房屋和户型结构,并询问了何彪及家人入住后的生活情况。仇和表示,张官营城中村改造做到了取信于民,拆迁速度最快、回迁安置房启动最快、村民支持率最高。回迁安置房建成入住,标志着昆明城中村改造“张官营模式”的成功。
作为昆明市及盘龙区首批城中村改造实施项目之一,张官营城中村改造没有任何经验可循。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领导下,盘龙区委、区政府对城中村改造运作模式开始积极探索。过程中,盘龙区委、区政府率先尝试“先安置、先搬迁、后拆迁”模式,优先启动回迁安置房及公益性项目建设,并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原则,严格参与企业准入条件,通过比选,让具有资质、实力、讲诚信的企业参与到项目改造中来,发挥引领作用,以此确保村民回迁安置房的建设以及城中村改造的推进。通过创新模式,张官营城中村改造实现了零上访、零投诉、零加层、零强拆的“四个零”记录,成为全市城中村改造的样板。
盘龙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涛表示,目前,盘龙区已经拆除的城中村中,共有12个城中村启动了回迁安置房建设,其中,凤凰新村和张官营已经完成回迁安置房建设,张官营回迁安置房是昆明市首个已经完工的原址回迁安置房项目,二期工程还将继续推进。继凤凰新村和张官营村之后,老李山、任旗营村等城中村回迁安置房将在今年内竣工并交付使用,“城中村改造不是简单的拆房子,而是做人的工作,让城中村百姓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这条路任重道远。”
盘龙小学滨江校区昨揭牌
回迁户子女就近上名校
昨日,昆明市首个城中村回迁安置房张官营落成入住,同时落户滨江俊园的盘龙小学滨江校区也正式揭牌成立。新校舍将于10月份投入使用,原就读于长青小学的600名张官营村民子女和该片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也可以在崭新的环境中迎来新学期。
2009年5月,盘龙小学滨江校区正式启动开工,历时近一年半落成后的盘龙小学滨江校区占地26.5亩,配置36个班,可容纳1800人,是一所功能完善、设施先进的校园。盘龙区教育局副局长王红涛介绍,除了校舍硬件进行升级外,此次盘龙小学将把其校优质教学资源引入该校区,校区全部课程由盘龙小学精英师资领授。

张官营模式的启示

在昆明,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张官营的名头都很响亮。张官营曾经是著名的二手货交易地,“旧货市场”的代名词。它的拆迁改造受到高度关注。如今张官营作为昆明首批城中村改造实施项目之一,首个城中村回迁安置房的落成入住,成为了政府、群众、企业三赢的民生工程。其“先安置、先搬迁、后拆迁”的创新模式,起到了昆明城中村改造的榜样和示范作用。

在张官营村的改造中,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采取“先安置、再搬迁、后拆迁”及公益项目先行的运作模式,保证了村民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有房可住。做到了取信于民,拆迁速度最快、回迁安置房启动最快、村民支持率最高。先安置、后拆迁的模式,得到了社会、特别是老百姓的支持和认可。

张官营作为昆明首批城中村改造实施项目,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原则,严格参与企业准入条件,通过比选,让具有资质、实力、讲诚信的企业参与到项目改造中来,发挥引领作用,以此确保村民回迁安置房的建设以及城中村改造的推进。通过创新模式,张官营城中村改造实现了零上访、零投诉、零加层、零强拆的“四个零”记录,成为全市城中村改造的样板。企业的优质投入也得到了优质回报。

“张官营模式”告诉我们,把城中村改造真正做成民生工程,不是简单的拆房子,而是做人的工作,让城中村百姓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这是一项改善本地区的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始终以造福人民群众为出发点,设身处地为居民群众着想,规划设计充分考虑民众所愿,房屋拆迁坚持依法办事,各个环节坚持公平公正,尽最大努力满足居民的所思、所需、所盼。想问题、做决策、定政策,始终从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尊重民意、体恤民情、倾听民声,综合考虑现实需求、承受能力等各种因素,尽最大努力让利于民,赢得了群众的充分理解和广泛支持。

“张官营模式”充分证明,昆明城中村5年重建工程是改善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幸福工程”、“德政工程”,使这一城市建设管理的难点变成城市发展的亮点、市民关注的焦点,变成经济发展新的投资热点。按照城市规划和建设的标准,科学、有序地完成城中村旧村拆除和新区建设的“有形改造”,实现城市一体化管理,通过无形和有形的改造,建设现代化的城市文明社区。

回迁户心声

张红梅:过真正的城市生活

“眼看着30多层的新房子一天天盖起来,我们从不放心到放心,到现在充满信心,相信我们不久就能过上真正的城市生活。”在张官营出生、长大的张红梅说,以前的张官营不仅卫生状况不好,由于外来人口多、人员复杂,治安也得不到保障,还被辖区派出所列为重点整治区域。“脏、乱、差变成卫生、清洁、漂亮,住进新小区的激动不言而喻,就在旁边的小学、幼儿园不仅为我们的孩子提供好的教育资源,也是房子升值的一大保证。”

余桂珍:住小区仍能唱花灯

昨日,村民余桂珍和张官营妇女文艺队其他老友一起表演了花灯剧《姐妹一起看新房》和藏族舞等节目。趁着等待上场前的一点时间,余桂珍高兴地告诉记者,“我们一起排的新花灯剧《姐妹一起看新房》,就是表达我们看见新房子的兴奋心情。以后搬进新小区,我们这帮老朋友还是可以继续唱花灯,练舞,快活又方便。”

龙秀梅:有保安的放心日子

操心多,脏、乱、月月催房租、人杂、治安差,说起之前打理家里出租屋的日子,龙秀梅描述了以前租房经常碰到的一些小麻烦。龙秀梅今年42岁,在张官营城中村改造前,她在村里边做小生意边管理家里的出租房。龙秀梅说,现在的小区干净、漂亮,新房明亮、宽敞,这些都让她很高兴。而她更放心的还是,今后可以过上有保安的放心日子了。

多方共赢工程

——访市政府副秘书长傅希

张官营模式究竟有何代表性,它将为昆明城中村改造带了什么启示,就此记者专访了昆明市政府副秘书长傅希。

傅希说,2008年昆明市委、市政府下了最大的决心,拿出了最大的魄力,在全市全力实施城中村改造。这项工程实施以来,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国家部委的关心和支持。各级相关领导对工程的推进都付出巨大的努力,各级单位和相关参与企业也做了很多工作。

据傅希介绍,昆明336个城中村中,目前已有128个城中村的改造规划方案通过审批;102个城中村已进入拆迁阶段;52个城中村改造项目的主体建设已经开工;张官营回迁安置房已经交付村民使用,上庄、老李山、任旗营等城中村的回迁安置房也将于今年年底交付。

昆明城中村改造推进两年来,昆明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统一规划、统筹布局改造项目,尊重群众意愿等一系列基本原则,让这项工作得到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和信任。

对于“张官营模式”给昆明城中村改造所带来的启示,傅希认为,城中村改造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因此各个区政府、各改造项目都是在工作当中不断探索和总结,在此过程中,各区政府、各改造项目也探索出了一些好的方法和路径,比如说,张官营城中村改造实施的“先安置、先搬迁、后拆迁”的改造模式,是首个见到成效的城中村改造范例;而目前,这一模式正在昆明其他很多城中村改造中进行借鉴和推广;再比如,五华区要求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必须解决就业、社会保障等问题,这是城中村改造“有形改造”和“无形改造”相结合的模式,这些模式都是两年时间里的探索和总结。接下来,还将继续探索和总结新的有效可行模式和方法,并将其固化向全市进行推广。

傅希说,城中村改造最终应该是一项多方共赢的工程。城中村改造工作本身就是在政府的主导下,和企业、村民三方的互动。因此通过改造的实施,政府利益是解决民生问题,解决老百姓安居的问题,提升城市居住品质,改善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比如通过规划控制、规划审批,将改造片区按照国家部委办的要求,把需要配建的学校、社区办公用房、生鲜超市或建设的绿地等规划一并考虑,这些市政公共设施将与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同步建设,在建成后由政府交付市民无偿使用;于企业,他们通过参与城中村改造来回报社会,在项目运作过程中获得合理的利润;而对于广大城中村村民而言,原来的旧房改造成了现代的商品房住宅小区;村民变市民,思想观念转变;就业、社会保障得到有效解决,整体生活水平将得到显著提高。

傅希说,城中村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利益主体多、涉及面很广,同时群众对于这项工作的要求和希望非常高,因此改造进程必将面临许多问题和困难。但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区和街道等各级部门都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这项工作更好地推进,为昆明的城市建设和更新,为新昆明建设和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做出城中村改造应有的贡献。

记者 徐晓俊 刘婷婷 (昆明日报)

来源:云南网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