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011年08月29日

我的云商汇〗〖免费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门话题_文字标题 - 3万亩“基地菜”力争年底上餐桌
3万亩“基地菜”力争年底上餐桌
-编辑:曹菊花[20110829]   来源:
宜良县马街镇蔬菜规模种植。首席记者赵伟摄
8月24日,久旱的石林迎来一场喜雨。距石林县城3公里处的老长坡村的菜地里,一片片绿油油的青菜长势喜人。
30出头的郭飞,是呈贡的一名菜农。去年,郭飞家里的土地被征用后,他来到石林鑫淼种植园,担任生产管理员职务。“像我这样,从菜农变成农技人员,在宜良、嵩明和寻甸还有很多。”郭飞说。
郭飞选择在石林从事蔬菜种植工作,缘于昆明启动实施的新一轮“菜篮子”工程。
丰富“菜篮子”,基础是抓好“菜园子”。为进一步保障蔬菜供应,加强蔬菜生产能力建设,昆明今年启动实施了新一轮“菜篮子”工程,把宜良、石林、嵩明、寻甸和东川作为试点,新建3万亩蔬菜生产基地,力争年底有蔬菜产品供应市场,让“菜园子”直通“菜篮子”,实现蔬菜全年供应均衡。
蔬菜生产基地试点之一的石林, 承建7000亩。“为抓好这项工作,石林县委、县政府把新建7000亩蔬菜基地列为今年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石林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石林7000亩蔬菜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分布在全县3个乡镇4个片区,即:鹿阜镇阿乌—三板桥片区、板桥镇小戈丈—青山片区、板桥镇小屯片区及大可乡习克丈村片区。目前,已完成工程建设详细实施方案,并进入工程建设招投标程序,工程建设招标分为4个标段进行,各片区为一个标段,在大春收割后立即启动建设施工,今年11月30日前完成蔬菜生产基地建设工作,同时组织蔬菜种植。“大春收割后,我们的蔬菜生产基地将从现在的200余亩扩至2500余亩。”鑫淼种植园负责人杨丽珍说。
与石林相邻的宜良,蔬菜生产基地的承建任务为1万亩。这1万亩蔬菜生产基地,全部选址于宜良北部的马街镇。马街镇地处宜良、嵩明、马龙3县交界结合部,贾龙河、芹菜河和丁所河穿镇而过,气候温和,土地肥沃。然而,守着良好的自然资源,当地农民仍然专注于传统农业生产,种水稻、种玉米,粮食丰收不增收,干瘪的腰包难解农民紧锁的眉头。
昆明市新一轮“菜篮子”工程的建设,为马街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带来了机遇。万亩蔬菜基地主要布局于马街坝子和河谷,项目区耕地面积为1万余亩,土地平坦肥沃,水资源丰富,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特别适宜蔬菜种植。
马街镇党委书记何文林介绍,早在今年2月,宜良就完成了马街镇万亩高效绿色蔬菜基地基础设施规划及可研报告和马街镇万亩高效绿色蔬菜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的制定,并于3月率先通过了市级专家评审,4月底完成了土地流转农户协议签订工作,还正式与广西丰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租用2500亩土地的合同,同云南鑫泰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蔬菜基地建设投资意向协议书,待水稻收割后进行蔬菜基地开发和建设。目前,马街万亩蔬菜生产基地已完成项目设计、土地流转、示范种植等工作,计划于今年10月开始建设以沟、渠、路为主的基础设施,同时,在可种植田地渐进开始蔬菜生产种植,确保年底有蔬菜产品供应市场。
广西丰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马街镇西边村实施了60亩有机蔬菜示范种植,试种已达到预期效果。采访当天,西边村村民牛美芝正和“同事”浇灌地里的芹菜。“种菜,我们一年就能成为‘万元户’。”牛美芝算了一笔账:以前盘田,一亩水稻最多能赚1500元钱,现在一亩田的租金一年就是1500元,种菜每天还可以挣到30元的工钱,一年下来至少也有八九千元。
除宜良、石林外,嵩明、寻甸和东川将分别新建6000亩、4000亩和3000亩蔬菜基地。昆明市农业局蔬菜花卉管理处处长朱明雨介绍,目前,昆明“菜篮子”蔬菜基地建设进展顺利,新建基地已种植蔬菜7170亩,占规划面积的23.9%,种植的蔬菜有芥蓝、茄子、四季豆等20余个品种,主销昆明本地市场。其余规划用地目前正值大春作物,待大春收获后迅速启动基地建设和组织蔬菜生产。
记者陈明亮 刘晓 通讯员张继文 周树华(昆明日报)
来源:云南网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关键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