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独立站点_大理核桃_资讯中心 - 考古专家在河北发现大量碳化核桃壳中国核桃种值史或改写
考古专家在河北发现大量碳化核桃壳 中国核桃种值史或改写
大理核桃编辑:dlht[20111123]   来源:www.21food.cn(食品商务网-食品资讯)

    700年前中国西晋时期张华编撰的《博物志》记载:“张骞使西域还,乃得胡桃种。”此后,这一说法便成了中国核桃种植的来源。但是考古专家在河北省武安市距今8000年前的磁山遗址内发现大量已经碳化的核桃壳,据此认为中国核桃种植并非张骞引自西域。

    史料记载,两千年前的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直接促进了古代中国和西方物质文化交流,中国精美的手工艺品特别是丝绸、漆器、玉器、铜器传入西方,而西域的土产也被带回中国。近代《中国果树分类学》也认为张骞出使西域把核桃引入中国,故有“胡桃”之名。

    但河北省邯郸市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乔登云表示,考古人员在对河北省武安市境内距今八千多年的磁山遗址多次发掘中,均发现有碳化的核桃壳,而且数量相当可观,几乎所有含有磁山文化堆积层的地层或灰坑中均有发现。

    “有的灰坑中核桃壳甚至成层堆积或像碳屑一样与泥土掺杂在一起,因数量较多,以至于不被考古工作者作为文物一一采集。”乔登云说。

    乔登云认为,磁山文化时期的核桃属于野生植物,果实较现代核桃个头小,但在果壳外形及纹理皱褶上与现代核桃十分接近,这表明现代核桃就是由这种原始的野生核桃栽种培育而成,而且至今仍作为一种重要的经济林产品受到当地人民的喜爱和重视,并作为传统的出口商品对外销售。

    “非常难得的是,在磁山遗址范围内,至今还生长着核桃树,这不仅是磁山原始核桃树真正的嫡传子孙,而且也是磁山先民确曾采摘核桃及其他野生植物根茎、果实维持生计的有力见证。”乔登云说,“这比中国核桃引自西域的说法早了6000年”。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关键字]
  • 大理核桃专区网 邮编:650051
  • 制作及技术支持:金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