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独立站点_大理核桃_资讯中心 - 临安:山核桃蒲壳如何处理成难题
临安:山核桃蒲壳如何处理成难题
大理核桃编辑:dlht[20111123]   来源:www.21food.cn(食品商务网-食品资讯)

    秋风起来,浙江人就爱吃个香喷喷的山核桃。临安是中国山核桃之乡,山核桃采摘已经基本结束。不过伴随着丰收的喜悦,随之而来却有一个难题困扰着临安的农民兄弟,那就是脱壳之后大量的山核桃蒲壳怎么处理。所谓的山核桃蒲壳,就是类似栗子的刺猬式外壳一样,包裹在山核桃外面的坚硬果壳。山核桃在炒制之前,必须先把外面的蒲壳脱掉。年成好的话,1斤山核桃籽就有4斤蒲壳,关键是这些蒲壳呈碱性,堆放在土地或者溪沟里时间一长,会污染环境。如何处理山核桃蒲壳,已经成为当地的一个环保难题。

    蒲壳堆积成山,去向是个难题

    记者在临安昌化镇联盟村看到,山核桃的蒲壳堆得像小山一样,已经需要动用挖土机来挖了。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山核桃蒲壳碱性很强,还有毒,如果随意堆放容易破坏土壤的酸碱平衡,影响树木和农作物的生长还会污染环境。联盟村是昌化镇一带最大的山核桃初加工中心,除了本地的山核桃,不少外地的山核桃也在这里加工。而每产出1斤山核桃干籽,就会有至少4斤的蒲壳,所以他们这里的蒲壳特别的多。

    货车司机:“(一般来讲一天能拉几车)20来车吧。(您这是几吨卡车一次能拉几吨)一车4、5吨好拉。(4、5吨一次?一天20来车)对。”

    临安昌化镇联盟村工作人员:“(一年有多少壳)大概10000吨吧。(10000吨就一个联盟村的量么)对啊。”

    那么这一车车的蒲壳会运到哪里去呢?记者尾随运货卡车来到了这家位于附近山脚的处理厂。

    山核桃蒲壳处理厂厂长陆毅:“(村里这么多壳运过来怎么处理)一般是用来做肥料或者做炭。”

    陆厂长说,山核桃壳还不能直接当肥料,必须经过处理。但这样做效益好不好,现在还不知道。而记者从昌化镇政府了解到,每年昌化镇要产出25000吨左右的山核桃蒲壳。他们也联系过一些企业来处理,但由于山核桃蒲壳并不是优质燃料,其他用处也有限,能解决的量太少了。

    临安昌化镇政府党委办主任王建中:“有些企业也尝试过,在我们这里装了很多(蒲壳)去试验,但是效果一般,不是很好。所以现在我们还会剩下一部分。”

    经过几天的采访,记者了解到,目前这山核桃蒲壳,大批量地处理还没有什么好办法,很大一部分,还是要靠农户自己处理。都说着老百姓的智慧是无穷的,最近啊,还有岛石镇的农户想出用山核桃种香菇的办法。

    临安岛石镇村民程映风:“就是用壳,做成菇棒种香菇。”

    不过据记者了解,种香菇需要微酸性的菌棒,可山核桃蒲壳却是碱性的,这酸碱正相反,怎么种得成呢?

    临安岛石镇村民程映风:“怎么处理?”

    程大姐说,经过多道程序后,蒲壳的碱性就会减弱很多。但尽管如此,刚开始的时候他们光用蒲壳做,这香菇却还是长不好;后来改用山核桃的硬壳后,香菇是长得好了,可是壳太硬,菌棒的袋子容易被挤破,最后他们请专家来一起研究,想出了山核桃蒲壳与硬壳一比二的混合比例。效果非常不错。像去年做了100多万棒,按每棒使用1斤多的蒲壳算,至少就解决了1000多吨蒲壳。

    不过种香菇毕竟不是临安当地的主业,不少农户也不会种,大部分农户利用山核桃蒲壳还是靠比较传统的办法。

    临安昌化镇村民:“(大姐你那些蒲壳干什么用)这些壳是搞(烧)木炭的,这样没有污染。”

    而这些山核桃炭就可以在冬天用来取暖。不过毕竟一户农户的炭用量有限,所以农户们还会利用蒲壳的毒性来当生物农药,但最主要还是脱壳还林。

    临安昌化镇朱穴村严大伯:“粗的拿来烧炭。细的拿到地里去(当农药)。有的就拿到山上去回山了。”

    随着农村道路和林道的建设,以及农业机械的应用,脱壳还林,越来越普遍。但毕竟山核桃产在山区,不少山高路陡的地区要做到大量还林很难实行。而不还林的话,靠烧炭自用,当生物农药,用量也实在很有限。所以积少成多,这山核桃蒲壳的处理,就成了临安山核桃产业的一个大问题。

    临安今年蒲壳7万吨 仅4成能处理

    记者来到临安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胡国良,是研究山核桃多年的专家。他告诉我们,临安的山核桃产量实在太大了,每年能处理的只有4成多。

    临安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胡国良:“我算了个数字,大概42%能够处理外毂皮(蒲壳)。”

    胡国良说,临安共40多万亩山核桃林,年产干籽13000吨左右,今年的山核桃产量还算大,但由于雨水多,出籽率低,蒲壳就多了,估计会有7万吨左右的蒲壳。按42%的比例只有3万吨左右。其中大部分靠脱壳还林。

    临安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胡国良:“主要是老百姓脱壳还林的办法。”

    根据临安林业科学研究所的数据分析,这一年3万吨的处理量,其中14000吨山核桃蒲壳靠脱壳还林,占总处理量的47%;生产肥料用去6000吨,占20%,生产花卉基质,用去5000吨,占17%左右,厂家批量生产活性炭,能消耗4000吨,占13%左右,还有近年新发明的菇棒,能消耗1000多吨,占3%左右。胡国良说,现在他们还在研究其他更多的山核桃蒲壳利用技术。而目前最实际的办法,就是寻找更多合作企业的同时,进一步鼓励农户脱壳还林。

    临安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胡国良:“脱壳还林是主要方向,鼓励农户实施。”

    看来,这蒲壳问题还是难处理,在这里,我们也希望社会上的企业,能人,也能一起来想想办法,看看能不能多利用或者处理一些蒲壳,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在让农民过上好日子的同时,也保护好咱们的青山绿水。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关键字]
  • 大理核桃专区网 邮编:650051
  • 制作及技术支持:金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